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張尹人 醫師介紹 Dr. Chang Yin-Jen

人參會回乳/退奶嗎?


本文節錄自張醫師刊載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出版之中國醫訊189期〈產後退奶不縮奶,中醫回乳效果好〉

中醫古書與現代研究文獻中其實並沒有特別記載人參有回乳的作用,臨床上也不是每位想回乳的產婦吃人參都有效,退乳現象因人而異,甚至有產婦吃了乳量驟增。究其原因,人參有大補元氣、滋補強壯的作用,若是氣虛體質的產婦吃了可能會發奶(古人也有不少使用人參來催乳的案例),而氣盛、身熱、火氣大的產婦吃了則可能會回乳

由於現代產婦多對於人參有回乳的疑慮,故中醫師在開立處方時常會選用與人參(五加科)不同科的補氣中藥來治療氣虛體質的產婦,例如桔梗科的黨參或石竹科的太子參(圖片),就可避免有回乳的疑慮。

以下為補氣參類的簡單整理:
中藥名(別名)
植物品種
功效
人參(紅參、高麗參)
五加科
溫補,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安神。
西洋參(粉光參、花旗參、巴參)
五加科
涼補,補氣養陰,清火生津。
黨參
桔梗科
益氣生津。
太子參
石竹科
補氣生津。








【本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
延伸閱讀:
1. 好好坐月子  女性調理體質的黃金期《中國醫訊》(2018/09)
2. 中醫來幫忙~產後分階段調理/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產後護理之家
3. 產後穴位按摩發奶美胸、一按兩得《中國醫訊》(2018/12)
4. 產後退奶不縮奶,中醫回乳效果好《中國醫訊》(2019/04)
5. 麥芽可以發奶又退奶?退奶要用生麥芽還是炒麥芽?
6. 中醫美容美體美顏針、通乳針、喬骨盆
7. 強化骨盆底肌肉/陰道緊實術凱格爾運動 (女性版本)
8. 產後會陰痛 坐浴效果好
9. 什麼是中醫通乳針?針灸治療產後塞奶效果好嗎?《康健雜誌》(2021/07/08)
10. 中醫通乳針,改善產後泌乳硬塊、塞奶、發奶、大小奶真實評價與推薦
11. 產後需要喬骨盆嗎?生完多久才能喬?中醫師來解惑《康健雜誌》(2023/07/18)
12. 產後喬骨盆腰痠、腿麻、尾椎痠、恥骨痛評價與推薦
------



最近熱門文章

懷孕可以泡澡/泡腳嗎?精油與入浴劑如何選擇?(上)

「耳神門穴」─讓您睡得好、心情好!

更年期保健食品比較:DT56a芙婷寶/芙嘉寶/芝麻明EX/蜂王乳+芝麻明E

懷孕可以泡澡/泡腳嗎?精油與入浴劑如何選擇?(下)

失眠三要穴─神門、內關、三陰交─改善失眠的穴位按摩保健

門診掛號預約

產後會陰痛 坐浴效果好

夜尿 中醫 台中門診

《康健雜誌》美顏針:中醫美顏術 緊膚膨潤好氣色 針完即有感

《中國醫訊》胎位不正嗎?艾灸至陰穴有助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