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張尹人 醫師介紹 Dr. Chang Yin-Jen

懷孕可以泡澡/泡腳嗎?精油與入浴劑如何選擇?(上)


 (圖片來源:Pexels圖庫 )

一、孕婦可以泡澡?

懷孕期間容易腰痠、睡覺時容易抽筋、晚上維持左側睡容易肌肉僵硬、懷孕還要上班好疲倦若能泡澡放鬆一下該有多好呢?究竟懷孕期間能不能泡澡呢?
1.適合孕週:懷孕中、後期,若孕婦狀況穩定則可以。懷孕前三個月(第一孕期)絕對禁止。
說明:第一孕期是胎兒腦部、脊髓等神經系統發育的關鍵時期,若孕婦體溫過高,會對神經發育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故這時候不建議泡澡。
2.適合水溫:攝氏36度至40度之間。
說明:與體溫相當的水溫是最適合孕婦,由於懷孕時血管內的血液容量增加,在高溫的環境下,體溫上升的速度也會比較快;若溫度太高,可能會影響到腹中胎兒。而泡冷泉(水溫20℃以下)則會使血管收縮,也不適合孕婦浸泡。
3.適合浸泡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
4.適合頻率:一週1-2次。
5.注意事項: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1)孕婦在泡澡過程中有任何不適,就要盡快起身,停止泡澡。
(2)若是在戶外泡湯一定要有人陪伴在旁。
(3)泡澡後起身要慢,以免血壓降低,造成昏倒或摔傷;注意走動安全,避免地面濕滑而滑倒摔傷。
(4)注意不要吹到風,尤其是頭部,以免感冒或頭痛。
(5)泡澡後記得補充適量溫開水。
(6)高危險妊娠孕婦不建議泡澡,例如:多胞胎,心臟功能不佳,有先天性或妊娠高血壓,糖尿病,前置胎盤等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因為高危險妊娠的孕婦,比較容易早產、出血,對胎兒與母體都會有危險。
(7)千萬不可在浴缸內或是濕滑地板上使用電子產品,以免觸電而一屍兩命!

二、孕婦也很適合泡腳(足浴)

1.由於懷孕期間內分泌改變,陰道分泌物增加,免疫力降低,若泡大眾池或不乾淨的浴缸可能容易陰道感染,建議沒有個人泡澡浴缸的孕婦,可採用泡腳的方式來放鬆。
2.依照中醫的經絡理論,有三條陽面的經絡與三條陰面的經絡都會從足部經過軀幹,泡腳的過程中可促進這些經絡的氣血活動,連帶得放鬆經絡所經過的肌肉,緩解腰腿部肌肉疲勞緊繃與減緩水腫,並可避免夜晚抽筋,因此泡腳對孕婦來說非常適合。
3.適合孕週:懷孕期間皆適合。
4.適合水溫:攝氏37度至45度之間。
5.浸泡高度:一般洗臉臉盆大小,裝水七~八分滿,約泡到腳踝穿襪子的高度即可。可請先生或家人幫忙移動臉盆,孕婦請坐在不會滑動的椅子上,或可坐在馬桶上。
6.適合浸泡時間:10-15分鐘。
7.適合頻率:可以每天都泡腳無妨。
8.注意事項: 
(1)孕婦在泡腳過程中有任何不適,就要盡快起身,停止泡腳。
(2)泡腳後起身要慢,注意走動安全,避免地面濕滑而滑倒摔傷。

想知道泡澡/泡腳時可以加入浴劑或是精油嗎?~請看→ 懷孕可以泡澡/泡腳嗎?精油與入浴劑如何選擇?(下)

最近熱門文章

「耳神門穴」─讓您睡得好、心情好!

更年期保健食品比較:DT56a芙婷寶/芙嘉寶/芝麻明EX/蜂王乳+芝麻明E

懷孕可以泡澡/泡腳嗎?精油與入浴劑如何選擇?(下)

失眠三要穴─神門、內關、三陰交─改善失眠的穴位按摩保健

門診掛號預約

產後會陰痛 坐浴效果好

夜尿 中醫 台中門診

《康健雜誌》美顏針:中醫美顏術 緊膚膨潤好氣色 針完即有感

《中國醫訊》胎位不正嗎?艾灸至陰穴有助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