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張尹人 醫師介紹 Dr. Chang Yin-Jen

「耳神門穴」─讓您睡得好、心情好!


耳神門穴的位置(如上圖)


1. 耳神門穴位在耳朵由上而下的第一個凹陷處(三角窩);先將三角窩分成三等份,取最遠離身體中線的三分之一再劃分為上下兩半,上半部便是耳神門穴。
2. 這裡剛好有五條神經聚集,分別是迷走神經、耳大神經、枕小神經、三叉神經分支、顏面神經顳分支。

耳神門穴的功效:安神(安眠)、鎮靜

1. 安神(安眠)
可用於治療神經衰弱及失眠多夢,提高深層睡眠的比例,改善睡眠品質,減少安眠藥物的使用。
2. 鎮靜、抗焦慮:
可抑制交感神經及興奮副交感神經,有鎮定心率及緩和情緒、緩和焦慮的功能。有研究將耳穴按摩與運動結合,可使射箭選手瞄射的穩定性顯著提升。
3. 其他:
(1)可鎮痛解痙、消炎止痛,還需搭配其他穴位;如偏頭痛、膽結石的腹痛、神經性的疼痛、癌性痛症等。
(2)減重,還需搭配其他穴位。

可自行操作的穴道刺激方式

1. 按摩耳朵:按摩前可先用乾淨濕毛巾輕輕擦拭耳朵去除表皮油垢,可搭配清爽乳液按摩。
2. 用「磁珠耳穴貼」或「王不留行耳穴貼」(耳豆)來貼壓穴位:先用酒精棉或乾淨濕毛巾擦拭耳朵去除表皮油垢,再貼上。

耳針或耳穴貼的照護

1. 若有任何不舒服(例如覺得會癢或刺或痛),可隨時撕下,不要忍耐。
2. 一般來說三四天後會自己脫落,若沒有不舒服也可靜待其自然脫落。

最近熱門文章

懷孕可以泡澡/泡腳嗎?精油與入浴劑如何選擇?(上)

更年期保健食品比較:DT56a芙婷寶/芙嘉寶/芝麻明EX/蜂王乳+芝麻明E

懷孕可以泡澡/泡腳嗎?精油與入浴劑如何選擇?(下)

失眠三要穴─神門、內關、三陰交─改善失眠的穴位按摩保健

產後會陰痛 坐浴效果好

門診掛號預約

人參會回乳/退奶嗎?

《康健雜誌》美顏針:中醫美顏術 緊膚膨潤好氣色 針完即有感

《中國醫訊》婦女尿失禁 中醫對證止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