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張尹人 醫師介紹 Dr. Chang Yin-Jen

中醫轉骨─幫助長高,把握發育黃金期


決定身高的因素:先天因素-約佔75%,來自父母遺傳;後天因素-約佔25%,來自營養、睡眠、運動、壓力等影響。 

 

身材矮小的定義,是指兒童身高在生長曲線圖的第3百分位以下(最低曲線之下),或1年身高增加不到4公分(3歲以上)。成人男生身高約162公分,女生身高約152公分以下就屬於身材矮小。

 

正常來說,兒童在青春期前,每年身高約可成長4-6公分。若發現兒童生長偏向身材矮小、生長曲線百分位隨年齡增長卻往下滑、或是有性早熟的情形(第二性徵提早來臨,男孩9歲以前、女孩8歲以前),建議盡快就醫。


幾歲適合轉骨?出現第二性徵時,循序漸進服用中醫師開立的轉骨方

 

女生

男生

 

黃金生長期

生長期尾聲

黃金生長期

生長期尾聲

骨齡

11-13

14

12-14

16

第二性徵

胸部開始發育

初次月經來後1-2

睪丸開始發育

長喉結(變聲)1-2

長高幅度

每年約8公分

少,僅剩身高的2

每年約10公分

少,僅剩身高的2

 

生活調整很重要:飲食、運動、早睡、開心、按摩穴道

(1)飲食均衡,天然食物為主,少糖少宵夜

-奶類(牛奶、優酪乳、乳酪)、黑芝麻、小魚乾、蝦米、傳統豆腐豆干、綠葉蔬菜(例如芥藍菜、莧菜)。鈣可提供骨質的原料與增強骨質密度。

-生蠔、洋菜、小麥胚芽、牛肉/羊肉、南瓜子、堅果、豬肉/雞肉、蘑菇、菠菜、豌豆。缺乏鋅會使細胞生長激素分泌的作用不足。適量補充即可,不能過量。

-少精緻糖類:少吃含糖飲料、甜食、巧克力、冰淇淋。高血糖會減低生長激素的分泌,含糖飲料可能會引起過動和注意力不集中。

-少吃宵夜:睡前2小時內不要再吃東西,因為高血糖會干擾生長激素的分泌

(2)多做跳躍運動,每天跳繩30分鐘或500

跳躍運動可刺激生長板,促進生長激素分泌、骨質增生,幫助長高,例如每天跳繩500下,或打籃球、打排球。台灣的研究發現只要每天跳繩30分鐘,連續跳20週,比起沒跳繩的高出1.5公分。

(3)最晚10:00要入睡,睡滿8小時

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只有在深沉睡眠時才會大量分泌。往前推算,大約10點得就寢,因為人在入睡後1小時,才會進入深沉睡眠狀態。

(4)愉快的心情、溫馨的家庭氣氛

過度緊張、抑鬱、焦慮等負面情緒,可能會導致生長激素分泌降低,使生長速度變慢。

(5)長高穴位按摩:百會穴、湧泉穴每天按摩30-50力道適中,只要有痠脹感即可。

1.百會穴:在頭頂正中凹陷處;頭頂正中線前髮際後5寸處,約在雙側耳尖直上頭頂中央的位置。常按百會穴有促進腦部血液循環、提神醒腦,幫助增強記憶力及集中力。(如下圖)

 


2.湧泉穴:位於腳底,在腳掌前1/3正中間的凹陷處。常壓湧泉穴可以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刺激生長發育並強筋健骨。(如下圖)

 



參考資料:

〈想要孩子高人一等,轉骨湯愈早喝愈好?每天一杯牛奶,真的有用嗎?〉顏宏融醫師

〈想要長高 趁現在!! 〉顏宏融醫師、黃子玶醫師

〈兒童生長發育〉林怡君醫師

------



 

 

最近熱門文章

懷孕可以泡澡/泡腳嗎?精油與入浴劑如何選擇?(上)

「耳神門穴」─讓您睡得好、心情好!

更年期保健食品比較:DT56a芙婷寶/芙嘉寶/芝麻明EX/蜂王乳+芝麻明E

懷孕可以泡澡/泡腳嗎?精油與入浴劑如何選擇?(下)

失眠三要穴─神門、內關、三陰交─改善失眠的穴位按摩保健

門診掛號預約

產後會陰痛 坐浴效果好

夜尿 中醫 台中門診

《康健雜誌》美顏針:中醫美顏術 緊膚膨潤好氣色 針完即有感

《中國醫訊》胎位不正嗎?艾灸至陰穴有助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