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選文章

張尹人 醫師介紹 Dr. Chang Yin-Jen

《康健雜誌》尿急忍不住!膀胱過動症好煩惱 中醫調理「抓漏」有方

 

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本文刊載於康健雜誌網路專欄-醫生這樣說,2019/05/06】 

47歲林小姐個性容易緊張,最近一年半來時常有尿急感,每次尿量都不多,常忍不住而漏尿,晚上也要起床小便34次,西醫診斷為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最主要的症狀就是「尿急」,會不斷出現無法忍耐的強烈尿意感,通常還伴隨「頻尿、夜尿或急迫性尿失禁」。林小姐長期被尿急、頻尿、漏尿所苦,開始不敢外出、害怕與親友聚會、連工作也辭掉了,常感到焦慮憂鬱和缺乏自信心。

林小姐求診中醫經中藥治療後尿急感已無,也不再漏尿,夜尿及頻尿次數都減少;原本容易緊張焦慮憂鬱的個性也變得較為開朗放鬆。

 

中藥及針灸治療膀胱過動症 明顯改善

膀胱過動症其實很普遍,在臺灣女性的盛行率(18.3%)高於男性(16.0%),並且隨著年齡增加,盛行率也會跟著上升。根據統計,60歲以上人口,28.2%都罹患了膀胱過動症,但病友尋求治療的比例偏低。

國內外研究已證實,利用中藥及針灸治療膀胱過動症,可以有效改善尿急、頻尿、夜尿的症狀,也可減少漏尿量與次數,大幅提升病友的生活品質。

在中藥研究方面,台灣學者以八味地黃丸治療有膀胱過動症的老鼠,經過5天用藥治療,膀胱紅腫與頻尿症狀全消,體重也增加,顯示服用八味地黃丸可抑制膀胱內的神經受體,明顯改善膀胱過動的症狀,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此外,也有台灣學者發表以補中益氣湯加桑螵蛸散對膀胱過動症治療有效的案例。

在針灸研究方面,歐美學者陸續發表了以針灸治療膀胱過動症相關論文,結果顯示,病人在針灸之後,主觀的尿急、頻尿、夜尿等症狀皆有明顯進步,客觀的尿路動力學也有所改善。針灸治療最常使用的穴位有關元、中極、腎俞、中髎、三陰交等穴位。

 

夜晚不想睡在廁所裡 慎選食材及食用時機

膀胱過動症病友的日常保養也很重要,盡量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包括茶葉、咖啡、可樂,這些都可能會加重膀胱過動的症狀。在中醫理論中,辛辣燥熱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花椒、八角等)容易刺激膀胱,含酒精的食品也可能會加重膀胱的發炎充血。

冷性的食物則會影響體內的水分代謝,包括西瓜、哈密瓜、香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水、橘子等水果,以及白蘿蔔、大白菜、苦瓜、黃瓜、絲瓜、冬瓜、竹筍等蔬菜,應盡量避免在午後食用,以減少夜尿。


【本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

>>>門診掛號預約請點這裡<<<
美顏針、通乳針、喬骨盆請選擇「台中東區分院、豐原惠盛醫院」掛號。
>>>張尹人醫師主治專長介紹請點這裡<<<
Facebook粉絲專頁:張尹人中醫師 (https://facebook.com/Dr.ChangHerb) 
Instagram粉絲專頁:dr.changherb  (https://www.instagram.com/dr.changherb)
部落格"張尹人中醫師的部落格" http://changherb.blogspot.tw
我想一次總覽本部落格的所有內容,請點這裡「文章分類目錄
掃描下方QR Code可進入此網頁:

  



最近熱門文章

懷孕可以泡澡/泡腳嗎?精油與入浴劑如何選擇?(上)

「耳神門穴」─讓您睡得好、心情好!

更年期保健食品比較:DT56a芙婷寶/芙嘉寶/芝麻明EX/蜂王乳+芝麻明E

懷孕可以泡澡/泡腳嗎?精油與入浴劑如何選擇?(下)

失眠三要穴─神門、內關、三陰交─改善失眠的穴位按摩保健

門診掛號預約

產後會陰痛 坐浴效果好

夜尿 中醫 台中門診

《康健雜誌》美顏針:中醫美顏術 緊膚膨潤好氣色 針完即有感

《中國醫訊》胎位不正嗎?艾灸至陰穴有助轉正